close

寶貝在身邊的媽咪們, 你們最常跟寶貝做什麼事呢?

我和禹寶最常做的事就是出門散步, 講故事, 玩玩具

也常想除了這些, 我們還能一起學些什麼呢? 我要怎麼教禹寶生活習慣呢?

收到巧連智寄來的巧虎樣書, 和朋友訂給她家小孩看的最新巧虎vcd和玩具....

說真的, 一點點都引不起我的興趣, 分三部份說沒興趣的原因:

1. 書的紙是薄的‧

   看沒兩次, 翻翻書的地方就破了, 沒一週整本樣書就爛爛的了, 難道台灣發行巧虎的出版商不知道一歲左右的小孩破壞力很強嗎?

2. vcd 內容令我起雞皮疙瘩‧

   首先是配音的問題, 我不懂為什麼要用配音, 看vcd時整個覺得很難融入內容

   再來是姐姐的動作很做作, 如果不是想看完整片的內容有什麼, 我在看到姐姐說話那刻就想關掉了

   最後是為什麼動不動就要一直呵呵呵, 哈哈哈的笑呢? 像是在教刷牙, 刷完了就說很棒你做到了, 為什麼要哈哈哈的笑呢? 沒那麼好笑啊!

3. 我和做幼教的朋友討論過日文版和台灣版的問題, 他們提到台灣版的巧虎就像是兩三年前的日文版, 所以同階段同期的教材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 並不是日文版配中文字幕‧像台灣巧虎的手偶現在穿的是藍色的衣服, 在日本藍色衣服是2003年左右時期的, 從2009年就換成紅色橫條的衣服還有用鞋帶像是穿了小鞋子一樣, 看起來精緻一點.

 

我覺得訂這些教材不是只是放個vcd給寶寶看就好, 而是陪伴者也能跟寶寶一起看, 跟寶寶說明他們在做什麼, 為什麼要這樣做, 然後帶著他們一起試著做做看...如果自己不喜歡, 我想一定會忘了陪寶寶一起使用這個教材, 那教材的錢就白費了.

所以我會挑一套我自己喜歡, 講起故事來會講得很起勁的教材或故事書或繪本, 寶寶們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和喜好, 當在用這些工具用的很開心, 寶寶就會認為這些東西是有趣好玩的, 這樣就很自然的邊玩樂邊學習啦~

尤其像是童謠的部份, 陪伴者最好也會唱會比動作, 這樣不論是在洗澡, 躺在床上準備睡覺, 或是坐車時無聊, 隨時想到就可以帶著寶寶一起唱唱跳跳, 讓他們增加記憶, 沒有寶寶不愛這麼玩耍的

巧虎的教材內容是真的能幫忙媽咪教導寶貝生活習慣, 只是我不適合台灣的教材, 只好轉向去看日本原創的教材內容.

爬了其他用日本巧虎的媽咪分享文, 再加上自己上官網研究教材內容,教具(玩具)和dvd的內容, 就直接在官網上訂了日本的巧虎.

訂購日文版的目前有五個管道:

1. 自行上官網訂購, 再透過轉送服務, 寄回台灣

2. 透過官網上的海外寄送服務

3. 透過台灣東洋出版社訂購

4. 請代購幫忙訂

5. 請住日本的親友訂

評估了上述管道, 日文版的巧虎每期多少錢呢? 除了官網教材的價格是固定的, 剩下變動因素就是"運費", 還有看不見的成本"送達時間"

因為自己很喜歡這套教材, 我希望每個月都能"即時"收到最新的教材, 加上運費會依每期的玩具重量有所不同, 所以時而便宜時而貴,  我選了第一個訂購管道, 以目前收到幾期的運費來看, 運費約佔32%~54%左右, 但真的超過50%的期數, 目前只有一期有這種情況. 比海外寄送或代訂便宜些, 訂購寄送的過程都沒有你想像中困難啦~

 

簡單介紹一下日文版的巧虎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各年齡層都有主打的教材喔~(你看看, 我是真的很愛這套教材哇, 各階段的教材都做了功課)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baby         baby       0歲~1歲 有遊戲墊, 手搖鈴和音樂cd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ぶちファースト petit first   1歲左右  巧虎手偶, 刷牙汪汪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ぶち           petit       1歲~2歲 巧虎手偶, 認識顏色和大小的顏色小娃和積木們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ぽけっと        pocket      2歲~3歲 巧虎妹妹-小花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ほっぶ    hop          3歲~4歲  五十音互動學習機+學習圖卡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すてっぶ       step         4歲~5歲 五十音邊讀邊寫學習機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じゃんぶ        jump     5歲~6歲 為進小學前做準備, 主要以文字筆順和算數, 玩具就很少了

注意到了嗎? 只有1歲左右和1~2歲這兩個階段才有巧虎手偶喔, 如果一開始訂別的階段就沒有囉~

こどもちゃれんじ 官網:http://www.shimajiro.co.jp/

 

 

分享我用這套教材教禹寶的經驗與收穫

●我和禹寶每天都會一起看15分鐘的dvd, "每天"重覆著看直到新的一期寄來, 這有什麼好處呢? 我學會唱很多日本童謠和動作, 我和禹寶想到就會一起唱歌做動作, 這可以幫助寶寶學習控制大肌肉和小肌肉.

●禹寶也知道每期巧虎做了什麼, 例如刷牙, 洗手, 潄口, 出門要牽手不可以亂跑, 吃飯要坐餐椅, 飯菜吃光光....等等生活習慣, 因為連看了一個月, 那個動作的意思她瞭解也記住了, 所以當她吃飯時想玩不吃了或是出門不牽手, 我就說しまじろう(巧虎)是不是很棒把飯菜吃完, 我們也跟ろうろう(禹寶會的發音)一樣棒把菜吃光光喔~ 通常她想跟ろうろう一樣棒, 會做到.

●禹寶已經知道一些日文, 像頭, 肩膀, 膝蓋, 腳跟, 眼睛, 鼻子, 嘴巴, 耳朵, 雞蛋, 紅蘿蔔, 香蕉, 葡萄, 長高, 縮小, 走路, 停止, 跑, 搖擺...等等, 這些都是在玩耍中學起來的, 根本不用刻意教她.

●不用再傷腦筋想說這年齡要買哪一種玩具了‧有時候買了玩具還要想怎麼玩、有什麼不同的玩法, 現在就玩每期寄來的玩具, 繪本、dvd和親子手冊裡都會指導怎麼陪同小孩一起玩這些玩具, 他們將從中學習到什麼東西. 這樣是不是挺好的, 重點是寶貝們每個月都有新玩具, 最喜歡看禹寶拆禮物的驚喜表情.

●日文版的巧虎有介紹制度, 新申請的人如果有填介紹人, 這樣新申請人和介紹人都可以選擇一份禮物, 而介紹的禮物都很棒, 也有期間限定款. 我就有收過浴巾, 餐盤組, 大冒險dvd, 計時器和很特別的聖誕節斗篷. 特別講一下這個斗篷是有兩件喔, 一件是給寶寶穿的, 一件是給 しまじろう(巧虎)穿的喔, 穿起來真是可愛到爆表....

http://www.shimajiro.co.jp/tomo/non-member/present02.shtml

●意外的收穫, 我們家禹寶爸居然也會說日文, 這是最有趣的地方了. 原本一句日文都不會說的禹寶爸, 偶而假日陪我們看dvd, 突然有一天禹寶爸跟禹寶玩"伸びて、縮んで”(dvd裡的動作是長高, 蹲下) 連同發音加動作, 嚇了我一跳, 我問禹寶爸他怎麼會, 禹寶爸回說看了幾次就知道了啊! 而且還不只這個單字, 也還會唱發音不標準的日文童謠喔~我以為這套教材在我們家只有我和禹寶在玩在學, 自從知道禹寶爸也從中學到日文, 我就認為這套教材太值得了, 簡直是物超所值呢!!

●增加去日本旅遊的樂趣. 在禹寶一歲七個月時, 一家三口去北海道自助九天, 當中坐車, 坐飛機, 坐船或是去各景點, 帶著小小孩很容易跟日本人有互動, 尤其是禹寶很喜歡跟人打招呼, 只要有互動時, 總不忘讓禹寶表現一下她的日文, 不管是唱日本童謠或是玩日文版躲貓貓還是用日文打招呼(早安, 午安, 晚安, 謝謝, 再見), 都讓日本的爺爺奶奶阿姨叔叔和高中女生開心到一個不行, 這讓禹寶更加有自信和不怕生, 記得我們自助時遇到一團台灣團, 有團員看到禹寶這麼大方, 紛紛搶著跟她拍照, 為這趟旅遊增添太多太多樂趣與回憶了~~

●有人說日文版加上運費比台灣的版本貴2~3倍, 仔細算一算真的不會喔~ 我就當成每年花半個月的保姆費(約一萬多)投資在這套教材上, 它可以讓我們一家三口學日文, 繪本是磅數比較高的厚紙做的, 比較不易翻到破掉, 內容的照片印刷精美, 讓人一直很想看下去, 機關很多玩得不亦樂乎, 還有貼紙可以讓禹寶貼來貼去重覆使用, 玩具雖然是大陸製, 但沒有味道, 用酒精擦有顏色的地方也不會掉色, 可以比較安心給禹寶放嘴裡咬, 各個玩具也設計的很有巧思喔~dvd裡的單元每個月的場景和服裝幾乎都不一樣, 動畫、黏土玩偶感覺得出來很用心製作. 如果我有二寶或三寶, 我相信都還可以他們玩得非常開心喔~

 

附上幾張禹寶和しまじろう的合照~

2013-09-23 16.43.09.jpg  2013-08-22 18.20.04-2.jpg 2013-09-23 16.45.01.jpg  

 

arrow
arrow

    yuchen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